2012-11-11

大龍峒。保安宮





33一下午就待在孔廟裡拍影片找資料,我看看還有時間,自己一個人到隔壁去參觀保安宮。



從孔廟出來,轉個彎就到保安宮。

整個宮廟粗略映入眼簾時,嚇了我一跳,有種驚人的熟悉感,好像回到台南廟群中的感覺。

遠遠地待在對門看了一下,盤算著該怎麼瞭解這座看來很眼熟的廟宇--應該不是只有拜拜而已。

很幸運地發現有一小隊人在不遠處正由廟裡的志工帶著導覽,拉了個看起來比較好打交道的學生問,原來是政大學生在上課,就很厚臉皮地,不請自來地,盡量不影響學生們上課,跟在後面偷聽。

史料對於保安宮的創建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最早的說法是興建於1742年,距今約有270年,與台南諸廟群差不多年代,難怪我會覺得熟悉。

可惜,最開始的源起及正面開間的導覽我沒聽到。



我是從這邊開始聽的。

導覽先生說,保安宮在建築物的裝飾藝術上有幾項觀賞的重點,包括:石雕、木雕、剪黏、泥塑、交趾陶及壁畫。

將灰泥捏塑出內含鋼筋的肧體,在灰泥未乾前崁上各色適當剪裁的碎瓷片,做出各種民俗故事的造型,又剪又黏的,就叫做剪黏。多出現於水車堵、山尖及屋脊。



寺廟內外多見書卷竹節窗,北部廟宇注重文風由此可見。

在絕大部份古蹟建築內看到的書卷窗內竹節節數大多為奇數,取其陽數之意。



這對蟠龍八角檐柱是大門導覽的重點,建造於1804年,是保安宮目前最早的石雕作品之一。

保安宮的網站上說蟠龍「前足踏浪,後爪攀雲」,這句話好好聽,氣勢非凡。

這對活靈活現得好像要蹦出來的蟠龍有分雌雄,很好猜,要不要猜猜看。



不只是孔廟有螭爐,保安宮也有。

壁堵上這片由八隻螭龍盤成香火繚繞的香爐象徵平安,角落裡線雕著四隻展翅的蝙蝠象徵賜福,這片身堵喻意「平安賜福」。



這片裙堵的名稱是「卍字不斷」。

卍字是佛教的吉祥符號,《華嚴經》:「胸標卍字,七處平滿」,稱為「吉祥海雲相」,在一般民俗中,卍字象徵平安長壽,因此,卍字不斷喻意吉祥不斷,福壽綿長。





三川殿鎮守大門的文、武門神。

武門神大家比較熟,為唐太宗時兩大名將:白臉鳳眼執鐧的秦叔寶與黑臉杏眼持鞭的尉遲恭。

文官則沒有特定人物,多半是手持拂塵的太監或持笏的文官或持如意的宮女等。

上圖中,手持仙桃喻意長壽;手持向著自己的鹿喻意晉祿;手持官帽喻意加官。

導覽先生說,最神奇之處莫過於門神的眼睛,不管站在哪個角度往上看,總會覺得門神的眼睛正在看著你,這往往能引起心術不正的人一陣心虛。



左右護室,護室上興建有鐘、鼓樓,分別稱為「鯨發」、「鼉逢」。

查了一下典故,傳說龍生九子,九子的樣子並不完全像龍,各有不同。

龍三子叫做「蒲牢」,形似龍而小,性好叫吼,住在海邊,喜歡趴在鐘上。

蒲牢向來怕鯨魚,每每看到鯨魚便害怕得大叫,古人因此在鐘上刻上蒲牢的獸紐,再用形似鯨魚的木槌去撞它,就會發出響亮的鐘聲。

鼉(音駝),又稱鼉龍,因生長於長江下游、太湖一帶,又稱為揚子鱷,是鱷魚的一種。

傳說鼉龍的鳴叫像鼓聲,古人用牠的皮來製成鼓,聲音響亮,叫做鼉鼓。

逢逢是狀聲詞,形容鼓的聲音,讀音似朋。

保安宮引用這兩個典故來為鐘鼓樓命名,而非只是稱為鐘鼓樓,頗具深意,我們因此又多聽了兩個很可愛的小故事。

有趣的是,整座保安宮,由正門的三川殿開始交由陳應彬與郭塔兩位匠師對場競技。

以廟的中心軸為界,分成左右,鐘樓所在的左邊由陳應彬施作,而鼓樓所在的右邊則由郭塔施作,意在藉由兩位大師鬥心鬥力的競技提升整座廟宇施作工藝的水準。最後,勝出的那一方,自然可以得到無上的榮耀與收益,是一種雙贏的策略。

原來這座四平八穩左右對稱看來似乎沒什麼不同的廟宇,隱藏了許多大匠師各顯神通的創意與較勁之處。



最常被導覽先生拿來做比較的,就是正殿重簷間斗栱上的這一排「八仙大鬧東海」。這看似一長條的斗栱,其實是分成左右兩段的對場作。

右邊的(以照片來看是左邊)郭塔在他那部份四仙的上方刻上了「鬧東海」三個字;而左邊的陳應彬認為在八仙上刻上「八仙」二字,真是多此一舉。因此出現了這幅很特殊的,僅有鬧東海三字的八仙大鬧東海斗栱。



兩位大師鬥技的故事還不只這一件。

據說,陳應彬較注重最後呈現出來的藝術性,他覺得為達到最完美的效果,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工藝,分別使用不同的木料雕刻。有時是上下不同木料,有時是內外不同木料,最後再拼接起來。

而郭塔對這點很不滿,認為就是要一木到底才能顯示出真手藝,故在施作的員光上,還留下「真手藝無更改」、「好工手不補接」及斗栱上的「假獅破真獅」等,較勁意味濃厚的刻字。





導覽先生說正殿上的剪黏是手藝非常精湛的藝術作品。

可惜,我一沒望遠鏡,手上又只有小儍瓜,別說剪黏上有什麼精彩的歷史故事了,就只看到一團一團的……



正殿內的交趾陶是一種上釉燒的低溫陶,通常只會出現在太陽光照不到的牆面上。

但即使如此,仍然保存不易,隨著年歲漸增,漸漸失去豐富的色彩與光華。





最後,來到導覽的第五大重點--壁畫。

在民國六十二年,來自台南的潘麗水大師受邀到保安宮畫了七幅大壁畫,照片裡這三幅分別是「韓信跨下受辱」、「八仙大鬧東海」與「花木蘭從軍」。

前二幅因為陽光直射,畫作多有褪色與剝落的現象。由第三幅的花木蘭從軍,依稀還可看出當年畫作柔美的線條與瑰麗的色彩。只是那匹馬,未免雄壯得可愛了點,像是匹西方駿馬。




一旁有另一位導覽小姐告訴我,一般人及官方網站上只說那七幅大壁畫是潘麗水大師的作品,卻很少人提及正殿竹窗旁這松柏萬年青等畫與幾幅對聯,其實也是潘麗水大師所作。



已經退役的大鐘,鑄造於日本大正時代,鐘上雕刻仍然清楚,下方有鎮邪的伏羲八卦,鐘的上方還趴著兩隻可愛的小蒲牢。




導覽到此結束,深深覺得除了建築與裝飾藝術是保安宮硬體上的兩大寶外,人數眾多,非常熱情的導覽志工是保安宮的第三大寶。

很少看到這麼親切活潑的廟宇志工,我只是在一般導覽外再提出幾個小問題,一旁的幾位志工就帶著我再解說了一趟。

最後又很熱心地說,保安宮的藝術在短短時間內實在解說不完,我大概也只聽得一、兩成,建議我有時間要多來保安宮走走,還有很多很豐富的文史等著我去瞭解,如此親切的志工,真是令人讚賞。

志工們對保安宮歷年來的董事也是大大地推崇,說保安宮如今有這等規模、這麼崇高的藝術與文史地位,都歸功於很多做出困難但正確選擇的董事們,包括當年堅持花費天價自費整修,聘請大師們修舊如舊的董事長。

而他們的堅持,也獲得了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的榮譽,成為各級古蹟修復的最高典範。

感恩他們,我們才有這麼美的廟宇可以佇足欣賞,有這麼多的故事可以聆聽,這就是歷史的價值。







5 則留言:

  1. 一直想去大龍峒這座廟宇,台北人豈可?沒來過。這篇報導中可見你的觀察細膩,嗯,很好的導覽喔。謝謝!
    [版主回覆03/09/2013 23:46:30]
    感謝

    回覆刪除
  2. 真是個漂亮又有歷史的廟宇, 早該來瞧瞧

    [版主回覆03/10/2013 00:52:42]
    證嚴上人說過一句話:「好的建築是無聲的道場。」

    保安宮便是如此,置身其中就能讓人心情沉靜。

    台北年輕的廟宇較多,保安宮真的很美

    回覆刪除
  3. 好美的分享!
    晚安唷!
    [版主回覆03/10/2013 00:55:14]
    妳也是夜貓子

    週末愉快,晚安

    回覆刪除
  4. 好友晚安~很棒的保安宮介紹分享,
    明天又是一周新的開始,
    祝你有好的開始、今夜好眠~

    回覆刪除
  5. 多麼美 純手工優格2013/3/13 晚上10:54

    謝謝分享,有空到部落格看看哦!!

    回覆刪除

謝謝您的留言! 若想收到回覆通知,請點擊此欄下方的「通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