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

再訪太平山(一)翠峰山屋





繼去年過年前,很幸運地讓我矇上了超級難訂的翠峰山屋,今年更玄了,大家準7:59上網都還不見得搶得到的秒殺房,居然讓我在66基測前的某天下午上網閒逛找暑假旅遊時訂到。

而且畫面顯示從六月下旬後到七月中旬,除了這一間八人房外,其餘全部客滿,難道是特意幫我留的房間嗎?

懷著狐疑的心情在網頁上填寫資料時,心還怦怦怦地直跳,直到按下確定鍵看到訂房成功的畫面後,才忍不住歡呼了起來,哇喔,實在是太幸運了~

從那天便開始興奮地期待著炎熱暑假到來,我要上山去吹「太平牌」冷氣囉!



原本還很擔心3366會認為我們每次假期都往中北部的森林遊樂區跑很無趣,待她們回家後一問,沒想到姐妹倆異口同聲地表示辛苦了一學期,她們放假後的第一件事也只想吹冷氣、尋安靜、閒漫步、呼吸新鮮空氣就好了。

於是我們帶了一箱零食,選了幾本書,開開心心地又跑到這個位於群山之巔的遼闊世界裡。



早上十點多的冷氣溫度設定在25度。

雖然沒有很涼,但與山下37度高溫比起來,還是舒適多了。



這次短短兩天的行程,飼料雞一家打算全花在翠峰湖畔,享受悠閒時光。


從好久以前,我在摺頁上看到翠峰湖景觀道路上有一株傲立於山崚線上的鐵杉時,我就好想找到它,留意了兩年,這一次,終於被我看到了,姿態果然優美。


一個轉彎,看到二輛車停在路中間,知道一定有奇遇,也跟著慢慢停下來,果然在護欄上看到彌猴一家,有猴爸爸、猴媽媽,還有一隻很可愛,不怕人的小猴子。


小猴兒就這麼坐在路旁拿草吃著,我們一群人就這麼站在路邊拿相機拍著。

讓我很好奇的是,在太平山上人猴之間關係竟這麼友好,猴子在人面前竟然這麼自在。


我的相機是傻瓜級的,我伸長著手,得寸進尺地把相機都快湊到母猴鼻子前面去了,母猴回頭看了我一眼,大約知道我沒有惡意,就這麼坐在我面前的護欄上隨便我拍,真有趣。

讓人不禁懷疑,你們一家該不會是林務局的pt吧,這時段輪到你們出來招呼遊客嗎?


我們挑不早不晚的時間上山,路上車子不多,邊開車邊欣賞風景,大約50分鐘,來到了翠峰山屋。

從車道往上看,山屋高高地聳立在這小山丘的頂端,張開了兩隻鐵門大手正在向我們致歡迎之意。

一樓是餐廳,我們今晚即將入住的,是從山屋二樓右邊數過來的第二個窗戶,是我認為整棟翠峰山屋所有房間裡,景觀最好的房間。

山屋的房間分配是隨機的,早在旅客入住前就整理好了的,這次能夠住到我理想中的最佳景觀房,真的讓我好開心。


翠峰山屋其實不大,這張照片裡的就是全部。

有煙囪的這一棟裡是8間雙人房,其中在2樓的4間房,每間都有可觀景的大露台,景觀很棒。

至於那個煙囪,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只是造景,不是真的。


夏天,木造的翠峰山屋因為缺乏了雨水的滋潤,被太陽曬得乾乾的,看起來比冬天的老。


不知道是因為時間還是因為這個溫度計在屋簷下的關係,翠峰山屋的冷氣開得比太平山莊的涼,略略低了一度。


住房時間還沒到,但櫃台人員聽說我們等一下要去走山毛櫸步道,便很好心地先讓我辦理入住放行李。

翠峰山屋僅有二人房8間與八人房4間,其中八人房可充當四人房使用,房價與太平山莊四人房相同。

我家小孩有一進到房間就往床上跳的壞習慣,從這兩張床就可輕易地對照出哪一張是她們剛跳過的。

我喜歡翠峰山屋遠勝於太平山莊,除了安靜外最重要的理由就是乾淨與寢具的香味。

翠峰山屋的房間在中北部的森林遊樂區來說,算是整理得相當好的,乾淨明亮又舒適,而且還是在沒有正常電力的情況下,真值得大家為他們拍拍手鼓勵鼓勵。


浴室旁的狹窄木梯通往二樓的通舖床,就因為這樓梯,讓二片無趣的大木板,變成了所有來到翠峰山屋小孩們的天堂。


通舖以小小的樓梯為界,分成左右兩邊,一邊懸空在彈簧床上,另一邊在浴室屋頂上。

我家3366雖然是二個已經上國中的老小孩了,還是很喜歡爬上來,跟三歲小朋友一樣,把手腳伸出欄杆外,享受一下離地的自由。


翠峰山屋的八人房比二人房還要高上一層樓,位於整棟山屋的最高處。

八人房中的第一、三間房的床位朝西,正好面對一座大山,第二、四間房的床位朝東,但第四間房窗前被幾棵大樹遮住視線,所以我說,第二間房是全山屋裡景觀最好的房間,躺在床上便可見遼闊無垠的山景和星星。


翠峰山屋並無電力,供電僅靠一台大型的柴油發電機供電。下午四點開始供電及熱水,晚上十點準時停止送電。

屆時,除了房間及浴室內各有一盞三顆LED燈的充電燈具外,其餘空間全是一片漆黑。

在這種用電環境下,房內自然沒有耗電的電視,只有這張60吋的風景照供遊客欣賞,正好讓一家人在漫漫長夜裡,不受干擾地談天談地談心,培養親密的感情。


這張住房須知與一般不同,建議入住的朋友們要細看並遵守,以免造成大家的困擾。

我最有興趣的是第9點,冬天的廣場會結冰。我上次來時是冬天,怎麼沒結冰?

好想看啊~


走出房間站在陽台上,放眼望去就是二十四小時不停變換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

這天空,這雲,這山,這樹,這溫度,這空氣,就是讓我每年到山上旅遊的理由。

我並非往去處來,我往來處去。




延伸閱讀:

太平山(一)味珍香卜肉 

太平山(二)台七線~白嶺巨木 

太平山(三)見晴懷古步道 

太平山(四)翠峰山屋上篇 

太平山(五)翠峰山屋下篇 

太平山(終)望洋山步道 







5 則留言:

  1. 這麼難訂的房!如果我單獨一人前往好像也不是這麼合適~
    想到宜蘭就覺得路途真是遙遠呀! 但是我能了解妳說的到山裡(吹冷氣、尋安靜、閒漫步) 的無極享受!
    [版主回覆10/01/2011 13:09:16]
    太平山有二個可以住宿的地方:太平山莊及翠峰山屋。

    太平山莊在林場時期,本來就是山上的小城市,裡面有遊客中心、晚餐餐廳、早午餐餐廳、大廣場、警察局、員工宿舍、文史紀念館、碰碰車站等,全都集中在中央樓梯兩側,是一個很完整的區域,不管是日出前、早上、中午、下午、晚上,隨時都人來人往的,頗像是一個大公園,感覺滿安全的。住宿率相當高,觀察遊客大部份是旅遊團體、親朋好友、家庭、情侶、散客等,在二千公尺沒有什麼娛樂設施的高山上,大部份來的人看起來都很和善,心情很愉悅的樣子。

    到太平山莊最親民的玩法就是坐碰碰車到茂興車站走由舊運材鐵路改建的懷舊步道,很平,來回約1.5小時,是最多人走的步道,走到底有一棵被砍斷的大紅檜,沿途就是散步欣賞森林美景。另外車站還有植物區及三疊步道(已損壞)。至於太平山莊區的就是鐵杉林原始森林步道,來回四小時,聽說很漂亮,是我下次的目標,但因為前段非常陡,所以人很少。

    翠峰山屋的歷史我比較不清楚,但知道比太平山莊年輕,就那麼一棟,有餐廳、交誼廳及大廣場,全都住滿最多也才64人,感覺很乾淨、安靜、單純,比太平山莊還讓人感覺安全,因為隨時都可以看到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在忙著各種工作,他們都很親切。二人房小小的,只有一張雙人床及浴室。晚餐時除了有3~4位服務人員隨時整理、補菜,還會有巡場的警察先生們來用餐。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在這裡我會覺得很自在。

    翠峰湖旁的步道有:

    平元步道,就在翠峰湖畔,平平的木棧道,很短,來回只要二十分鐘,專門給團體遊客看湖的。
    環湖步道,走半山腰的山路環翠峰湖一圈,來回約四小時,熱門步道,還滿多人走的。
    望洋山步道很短,在翠峰山屋後,爬山路樓梯半小時就到可以看日出及遠眺宜蘭平原的觀景台。
    山毛櫸步道,來回四小時,會經過原始山毛櫸森林,較少人走到底,大部份人就走前1/3原始運材鐵道部份就回頭了,這一段人不多,但很安靜,很乾淨,路上有紅檜人工林,有林鳥、帝雉,很好走,很舒服的一條步道。

    宜蘭對零來說,真的好遠,幾乎是半個台灣了,但宜蘭景點好多,就這樣一個小小的三角平原,好像到處都可以玩,每個點都很有自己的故事及特色,我們家還有很多地方沒去呢。

    簡單向零介紹一下太平山,哪天零有較長的假,可以規劃來宜蘭走透透,這裡是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2. 幾年前.公司員工旅遊排了這景點.
    登上高峰~鳥看美景~綠得真讚~
    不料回程時下了陣不大不小的雨.
    完全沒有遮避.濕濕搭搭的走下山.
    我家那兩個小朋友好不容易親近大自然.
    美的印象完全被狼狽不堪所推翻了.
     
     
    [版主回覆10/01/2011 13:31:27]
    竹風蘭雨,雨可是宜蘭的第一特色呢,尤其是在太平山上

    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下次妳們就知道不管晴雨,走在太平山上背包裡務必帶把傘,
    屆時如果再遇到下雨,就可以享受在霧雨中漫步的樂趣了

    我們家三個女生都是宮崎駿迷,在山上遇到下雨天我們也很高興,
    會很希望走著走著大龍貓就會拿著妹依的雨傘出現在我們後面呢

    回覆刪除
  3. 還是忙嗎?
    妳的貳版太平山.
    難道遙遙無期?
    [版主回覆10/01/2011 13:35:30]
    呵呵呵~~ 

    這個禮拜我手上兩個工作都完成交件了,今天寫,等我啊

    回覆刪除
  4. 八人房的感覺很好 乾淨整潔舒爽吧
    我們這次訂的是4人房在太平山莊
    好期待喔! 因為距離上一次去已經是20年前了
    [版主回覆10/05/2011 23:25:59]
    呵呵呵~~我已經連續去四年了,去不膩耶

    我還可以小小的雞婆一下,提供一點住宿的小心得:

    1.太平山莊停車場有點遠,可以請駕駛先把乘客及行李載到山莊前,再去停車。

    2.衛浴用品、毛巾、吹風機最好自己帶。

    3.太平山莊較潮濕,呼吸道容易過敏的人建議自己帶睡袋。

    4.假日人多,如果要坐碰碰車的話,要先去買喔。

    5.山上的晚上真的很冷(比平地低12度),瓶子這麼瘦,記得要帶禦寒外套。

    6.山上物價較貴,零食要帶足。

    7.山莊會贈送住宿遊客鳩之澤溫泉的折價券,要泡湯的話記得帶泳衣。

    小小建議,僅供參考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
      感恩
      願上帝祝福你

      刪除

謝謝您的留言! 若想收到回覆通知,請點擊此欄下方的「通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