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1

基隆河畔騎單車





連自己都覺得,我老是這樣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實在是宅得太過分了,再這麼缺乏運動下去,總有一天會動不了。

趁著今天風和日不麗,恭送老爺小姐們出門上班上課後,整理好荒廢已久的小摺,出門運動囉!




沿著社區後的自行車步道,經過五堵車站,一路騎上長安大橋。今天是個吹著微弱東北季風的陰天,氣溫不到20度,迎著面,徐徐吹來沁涼的風。

此時大部份的人,不是被關在公司裡就是被關在學校裡,路上人煙稀少,偶爾出現幾位注重養生的老人家在散步。

天時、地利、人和,一整個適合被朋友戲稱生活環境與吸血鬼相同的我出來活動。


騎到對岸的河邊,牛還是在這裡活動,這牛耳朵滿尖,我自以為無聲地靠近,牠冷不防轉頭與我四目相對,盯著我看了一陣子,最後懶得理我,回過頭去自顧自地離開了。


對岸的自行車道僅有一小段,只好騎上長江路轉汐萬路,過了江北橋才又回到自行車道上。

就在汐止交流道旁,陳萬乞古宅靜靜地佇立在河邊,見證著汐止渡船頭與牛稠頭碼頭過往的輝煌歷史。

現在,或許就只剩它們,依稀還記得早已消失的汐止灘音。


禮門里居民認養的這一小段自行車道很有名,相當幽靜漂亮。說來慚愧,住在汐止十幾年了,我是第一次踏進這小公園來。

還是前一陣子看到新聞專題報導才知道,這一小段公園,最早是由幾位居民自動自發地整理家後門的河邊空地,種花蒔草,給自己及鄰居一個休憇空間。

幾次被水災摧毁,居民心痛之餘,沒有放棄,反而不屈不撓地號召更多人來將水災肆虐後的河邊整理得比上次更美更乾淨,最後獲選為模範社區及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的示範營造點。

我想,該被選為模範的,應該是那些熱心的居民吧,沒有他們,哪來的公園!


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出禮門里居民的可愛與對環境的用心。


後面有這小公園可以休息聊天,這真是棟幸福的大樓。


再過去不遠處,市公所在這裡開闢了生態池塘,全是小蝌蚪。

感謝這些小蝌蚪的爸爸媽媽們,每天晚上咕呱咕呱地唱著情歌陪我們入眠。

現在是初春,唱得還算輕柔,到了蛙類極盛的夏夜,呱聲震天,更是熱鬧。


沿著河岸騎回社區,社區旁這排小葉欖仁樹形優美,常常吸引很多人散步時特地繞到這裡來看樹。

前一陣子,因為小葉欖仁的樹根太壯大,把花圃撐破,社區竟有部份人士主張注射毒液毒死大樹,還好大部份居民一聽到消息,紛紛前往管委會抗議,才保住這些大樹。

花圃破了,只要花錢重建,仍可恢復舊觀,這超過20年的大樹砍了,錢,能遮蔭嗎? 錢,能引來風與樹合奏沙沙交響曲嗎? 錢,能買到小鳥的歡唱嗎? 


延伸閱讀:汐止收費站旁也有青青草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留言! 若想收到回覆通知,請點擊此欄下方的「通知我」。